“吃鸡”第一受益股竟是它?4000万用户的金矿待挖掘

时间:18年06月13日 作者:新财富综合

2018611日,完美世界002624全资子公司完美世界征奇与Valve公司签署授权协议建立Steam中国。

 

大多数中国人对于Steam的认识,还要从一款游戏说,那就是《绝地求生大逃杀》。20173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游戏公司BlueholeSteam上架了这款开放世界策略射击游戏,迅速吸引了无数玩家一年以后,《绝地求生大逃杀》的玩家数量已经突破了3000万人。

 

STEAM是全球最大的PC端数字分销平台2017STEAM同时在线玩家峰值达到1770万,全年游戏销量5.3亿份,同比增长56%由于《绝地求生大逃杀》在Steam这个平台上发行,所以要玩《绝地求生大逃杀》,就必须先在Steam这个平台上进行注册。受此影响,中国的Steam活跃用户也突破了4000万人。虽然对于中国玩家来说,目前访问STEAM依然存在服务器反映速度较慢,中文本地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区玩家的在线,位列全球第一人均拥有游戏数11.25款,位列世界第五。

 

2016 年年初,完美环球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完美世界游戏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并于2016 7 26 日将股票简称改名为完美世界,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正式诞生

 

2017 年完美世界实现营收 79.30 亿元,同比增长 28.76%,归母净利润 15.05 亿元,同比增长29.01%。归母扣非净利润 13.97 亿元,同比增长 77.37%。基本每股收益 1.14 元,同比增长 18.75%

 

在中国的游戏行业,腾讯和网易是人们迈不过去的两座大山。这一次完美世界与Valve的合作,能否给这两座大山带来些许撼动

 

亮点一:4000万中国Steam活跃玩家

完美发布的协议公告显示Steam China 是在中国大陆地区运营的 Steam ”。也就是说,完美世界和Valve的合作可以使本处于灰色地带的Steam平台获得一个合法的分身

 

完美世界Valve公司签署授权协议建立Steam中国,是继完美世界代理V社大作《DOTA2以及《CSGO》后又一次深度的合作,有望帮助完美巩固其在端游和VR游戏领域优势能力,拓展平台价值,提升发行能力。如果STEAM平台价值和技术与完美的本地化运营有效结合使得中国玩家对中国版平台游戏内容和本地化满意,4000万用户的转化量将会非常可观

 

 

亮点二:研发能力持续被验证

 

近期上线的新品《烈火如歌》《轮回决》以及《武林外传手游均表现非常优异,其中《烈火如歌》首月流水破亿,武林外传手游公测收入4小时登顶IOS排行榜第一,10小时用户数破百万,流水破千万。和腾讯合作的两款产品《云梦四时歌》以及《完美世界手游》进度良好,将分别于8-9月以及10月推出,产品首次纳入腾讯体系,获得腾讯顶级资源。此次和STEAM的合作,将巩固完美在端游和VR游戏领域优势地位,开拓新的业绩增长点。

 

 

亮点三:独代两大国际竞技游戏,深入布局电竞领域

DOTA2》和《CS:GO》由美国 Valve 公司研发,前者是一款 MOBA 5V5 竞技游戏,后者是 FPS 射击类竞技游戏,两款游戏拥有超高人气,长居 Steam 平台在线玩家人数和时长前三位其中,《DOTA2》日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到 120 多万,MAU 过千万。在 2016 年全球前五大免费 PC 游戏收入排行中,《DOTA2》以2.6 亿美元,位列第五,《CS:GO》则以 2.5 亿在付费游戏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名。

 

完美世界于 2012年获得了《DOTA2》在国内的独家运营代理权,2013 4 月开始测试。不仅DOTA2》玩家粘性高,流水稳定,围绕《DOTA2围绕《DOTA2》,完美世界近3年已组织了 TI 中国区预选赛、《DOTA2》亚洲邀请赛等电竞赛事十多场,从中收取门票及广告费用等多项衍生收入,仅2016 年《DOTA2》就贡献了 4 亿元左右营收。

 

比赛的举办既能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也可以导流吸引新用户,提升公司知名度,帮助完美世界2016 年就跻身中国电竞厂商前五位。随着《CS:GO》国服公测,完美世界的官方精品赛事也将正式开启。

 

亮点四:内生外延并进,内容渠道双布局,打造影视全产业链

1)公司原拥有五大王牌制作团队,目前已经有近 20 家制作团队,涵盖不同类型,打造电视剧精品剧,2018 pipeline 丰富,量价齐升助推业绩;

2)电影“渠道、内容”双发力,横向出资 5 亿美元,参与环球影业未来 5 年电影项目投资份额的 25%,数量不少于50 部电影;

3)以投资为驱动力,入股嘉行传媒、新片场等优质影视网络剧公司,与威秀成立完美威秀 JV 公司,加强影视战略合作。

 

 

看完了亮点,我们再来梳理一下完美世界面临的挑战和潜在风险。

 

挑战一:游戏市场增速放缓

2017 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 2036 亿元(YoY+23.1%),硬件、用户红利减缓, 预计低增长状态在未来几年将会持续。其中,端游规模 648.6 亿 YoY11.3%,移动游戏规模 1161.2 亿,YoY+40%,移动游戏继续高比重超过端游规模,成为游戏市场主要增长动力。但移动游戏市场经过 13-15 年的快速增长,正逐渐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预计未来三年增速将将进一步放缓。

 

挑战二:玩家忧心忡忡,国际版steam不排除锁区可能

玩家主要的担忧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国内游戏审核较严,Steam中国最后准许上架的产品在数量和题材上可能会较国际版相差较大;二是Steam或面临锁区风险,即以上数据中提到的超过4000中国玩家将无法正常登陆国际版Steam进行游戏。如果锁区,则可能会造成玩家的流失。

 

风险:1)游戏业务流水不达预期的风险;

2)游戏政策波动的风险;

3)电影电视剧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参考研报:国元证券李典《完美世界(002624.SZ):与VALVE达成合作,建立STEAM中国》、华金证券付宇娣《完美世界(002624.SZ):积水成渊生潜龙宝剑磨砺铸完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