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征关税策略差异分析:战略完全不同,胜负难料

时间:18年08月16日 作者:招商银行 万钊

招商银行 万钊

原题《中美互征关税的策略差异在哪里》2018-8-16


中方第二轮关税反制对中国自身的影响

8月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这是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方的第二轮关税反制。

 

中方发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中,列出了334项加税的品种,笔者根据名单提取了这些品种在2017年的进口数据,获得详细数据的有270项,在2017年的进口总金额为142亿美元,与题目中的约160亿相近,代表性较强。

我们来看一下,中方第二轮关税反制,对我们中国自己的影响。其中一个观察的角度,是加税商品的可替代性,即加税的商品中,中方自美方进口的金额,占中方所有进口金额的比例,该比例越低,说明中方在美方之外的市场中获得替代品的能力越强。

我们来看一下,加税商品中,中方自美方的进口比例,即中方对美方的进口依赖度分布,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商品,中方自美方进口的比例低于5%,另外,进口依赖度比例超过50%的,只有21项,金额合计9.9亿元,可以看到,对我们自身的进口影响,并不是很大。

图:加税商品中,中方对美方的进口依赖度分布

我们再来看一下,不同商品的进口金额,与该商品的进口依赖度的分布关系,下图中,横轴表示某商品在2017年的进口金额(千美元),纵轴表示该商品对美方的进口依赖度。进口金额越大,进口依赖度越高的商品,是最值得关注的。

其中,值得关注的有这么几个产品:未漂白牛皮纸及瓦楞纸或纸板的废碎品,进口金额17亿美元,进口依赖度46%;液化丙烷,进口金额17.6亿美元,进口依赖度26%;铜废碎料,进口金额14亿美元,进口依赖度15%;机械木浆制的纸或纸板的废碎品,进口金额6亿美元,进口依赖度63%;铝废碎料,进口金额8.3亿美元,进口依赖度29%。这产品,加税后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可能比较显著。

图:横轴:进口金额(千美元)、纵轴:进口依赖度

那么再把加税商品,放到其所在的大类商品里面,看看哪几大类商品,其加税产品占进口的比例比较大。从下图可以看到,第27大类,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蒸馏产品;沥青,征税商品金额34.4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47.4%;第47大类,木材或其他纤维纤维素材料的纸浆;回收的废料,征税商品金额27.3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62.3%;第74大类,铜及其制品,征税商品金额14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84%,这三大类产品受影响比较大。

另外需要关注,第39大类,塑料及其制品,第29大类,有机工业品,第76大类,铝及其制品,受影响程度也比较大。

图:2017年中方自美方的进口商品中,蓝柱表示征税进口金额,红柱表示未征税进口金额

那么综上所述,单就中方针对美方的第二轮关税反制的数据来看,总体而言,其占中方全部进口的比例基本上都比较低,中方的关税反制对中国自己的影响不太显著;但是有几类产品,占中方自美方进口的比例比较大,对于主做美国进口贸易的企业来说,需要高度关注。

 

中美互征关税的策略差异在哪

现在我们把中方两轮关税反制,合并起来分析,看看中美互征关税的策略差异在哪里。

 

笔者根据中方发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提取了这些商品在2017年自美国的进口数据,获得详细数据的总金额为479.7亿美元,与声称的约500亿相近,代表性较强。

 

我们首先看一下,中方的关税反制,对我们自己的影响。其中一个观察的角度,是加税商品的可替代性,即加税的商品中,中方自美方进口的金额,占中方所有进口金额的比例,该比例越低,说明中方在美方之外的市场中获得替代品的能力越强。

 

那么我们画出,不同商品的进口金额,与该商品的进口依赖度的分布关系,下图中,横轴表示某商品在2017年的进口金额(千美元),纵轴表示该商品对美方的进口依赖度。进口金额越大,进口依赖度越高的商品,是最值得关注的。

图:横轴:进口金额(千美元)、纵轴:进口依赖度

 

其中,值得关注的有这么几个产品:

黄大豆,进口金额139.3亿美元,进口依赖度35.2%;

越野车,进口金额77.9亿美元,进口依赖度39.9%;

小客车,进口金额22亿美元,进口依赖度32.9%;

液化丙烷,进口金额17.6亿美元,进口依赖度26%;

未漂白牛皮纸及瓦楞纸或纸板的废碎品,进口金额17亿美元,进口依赖度46%;

纯电动车,进口金额14亿美元,进口依赖度95.5%;

铜废碎料,进口金额14亿美元,进口依赖度15%;

未梳的棉花,进口金额9.8亿美元,进口依赖度45%;

其他高粱,进口金额9.6亿美元,进口依赖度93.3%;

其他冻猪杂碎,进口金额8.7亿美元,进口依赖度41.4%;

铝废碎料,进口金额8.3亿美元,进口依赖度29%。

这些产品,加税后对产品价格的影响可能比较显著。

 

那么再把加税商品,放到其所在的大类商品里面,看看哪几大类商品,其加税产品占自美进口的比例比较大。从下图可以看到:

第12大类,油料种子和油质水果;杂粮、种子和水果,征税商品金额143.3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98.5%;

第87大类,铁路或索道车辆以外的车辆及零件,征税商品金额137.8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91.3%;

第27大类,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蒸馏产品;沥青,征税商品金额34.4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47.4%;

第47大类,木材或其他纤维纤维素材料的纸浆;回收的废料,征税商品金额27.3亿美元,占大类进口比例为62.3%。

这四大类产品受影响比较大。

 

图:2017年中方自美方的进口商品中,蓝柱表示征税进口金额,红柱表示未征税进口金额

 

但是我们注意到,中方也对另一些产品“格外开恩”:比如第85大类,电机及其设备及其零件;录音机和设备,

第90大类,光学、摄影、电影、测量、检查等高精度器材。

这两类进口金额巨大,但是征税比例极低。

 

再反观美方对中方的关税征收对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弘做了系统分析,全文可参考《数据透视贸易摩擦:美国301征税清单对中国打击有多大?》。马弘老师的分析指出,就对美出口行业而言,不同行业受到301调查的打击力度也很不一样。大体而言,受清单影响较大的包括机械机床(18.8%)、铝制品(32.6%)、铁道车辆轨道装备(34.7%)、光学医疗设备(48.1%)、以及航空航天器(99.9%),都剑指中国制造2025中列出的重点发展领域。

 

那么综上所述,中方对美方征收关税的贸易打击策略,主要集中在四大类:农牧产品,能源,汽车,废品废料。而美方对中方征收关税的贸易打击策略,主要集中在中国正在努力赶超的中高端制造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