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细节,从上市爆款新能源车各项参数看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时间:18年10月22日 作者:天风证券 邓学

天风证券 邓学

原题《电动汽车购车指南》2018.10.10

导读

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进程从未停歇,这一次从未如此猛烈过!

问题来了:车型成熟和需求暴增之后,牌照红利将严重供给不足。北京已经排队到2024年!上海深圳牌照也面临不足。北上深的消费者建议尽早购买!

问题又来了:高性价车型日益增多,我们该如何挑选一辆适合自己的心仪车型?请参阅天风汽车购车指南

 

——目录——

一、纯电动车型推荐

1. 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

2. 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

3. 基础占牌型-自主低价车型

二、插电混车型推荐

1. 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

2. 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

3. 即将上市旗舰车型

一、纯电动车型推荐

本章依据不同需求将依次梳理出三种类型的推荐车型:

1)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追求性能及品牌;

2)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性价比较高,满足日常家庭中短距离出行,且拥有较强出行舒适度。

3)基础占牌型-自主低价车型:购车仅为占牌。

1.1 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

进口及合资品牌方面,对于资金充裕价格敏感度较低的购车者,推荐性能较好但价格昂贵的Tesla Model X及Model S;对于注重品牌但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购车者,推荐最新上市且价格较平民的两款明星车型:2018款BMW i3和2018款e-Golf。

图:进口及合资推荐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关于Tesla的两款明星车型,市场上有太多的解析,这里笔者就不多言了。这边将着重介绍新款BMW i3、e-Golf以及将在北京车展上市的捷豹 I-PACE。

1)【新款BMW i3】配置小幅升级,采用全新互联技术,性价比更高

BMW i3于2018年2月26日正式上市,为一款纯电动小型车,售价37.98万元起,续航里程达到271公里。动力方面,BMW i3搭载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0Nm的电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BMW i3搭载BMW增强型互联驾驶系统,使用兼容的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就可以在车外获得相关出行信息并支持远程控制。同时BMW i3配备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图:BMW i3

2)【大众进口新e-Golf】售价和续航里程与动力并不出众,但拥有强大品牌背书和成熟的车载智能系统。

e-Golf于2018年3月21日正式登录中国,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轿车,售价26.8万元,续航里程可达255公里。动力方面,e-Golf配备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90N.m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e-Golf配备了9.2英寸的液晶屏幕,搭载第二代MIB信息娱乐系统,支持手势控制、手机映射、百度Carlife功能。同时e-Golf搭载了EPB智能电子手刹、智能泊车、ACC 3.0自适应巡航等辅助驾驶功能。此外,在使用40kW直流充电桩快充状况下可在40分钟内充满80%电量。

图:大众进口新e-Golf

3)【捷豹全新纯电车型I-PACE】秉承了捷豹一贯优雅的外观及内饰设计,拥有较强的续航里程、动力性能和车联娱乐系统,定价值得期待。

I-PACE将亮相北京车展,预计将于2018年正式开售。I-PACE新车配备81KWH液冷锂离子电池,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动力方面,I-PACE在前后轴上分别布置一台捷豹自主研发的同轴永磁电机,两台电机综合最大功率294KW,峰值扭矩696N.m,官方公布的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4.8秒。智能车联方面,I-PACE将作为捷豹旗下首款提供软件无线升级的车型,可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最新的影音娱乐、车联网和电池管理系统。此外,捷豹I-PACE采取快速充电模式,可在4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充电15分钟即可实现100公里续航里程。

图:捷豹I-PACE

1.2 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

家庭适用型车应满足:(1)较长续航里程:需同时满足日常市内交通及短途外出郊游;(2)较大空间:车内空间需相对充足,足以一家人舒适出行。所以应以A0级及以上且拥有较强续航能力的车型为主,基于此我们在已上市、即将上市车型(北京车展+18年其他)中进行了筛选13款。

1.2.1 已上市的成熟车型

我们筛选出多款高性价比车型,品牌主要集中在吉利、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分别为荣威Marvel X、荣威ERX5、荣威Ei5、帝豪GSe、帝豪EV450、比亚迪宋EV400、比亚迪秦EV450等。此外,拥有超大空间但价格较贵的蔚来ES8(40W+、续航350km+)也值得关注。

?

图:家庭适用型推荐车型参数对比(1)

图:家庭适用型推荐车型参数对比(2)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荣威Marvel X】基于概念车 Vision-E 光之翼打造的量产车型

荣威Marvel X将于2018年正式发布,为一款纯电动SUV,续航里程达370/403公里。动力方面,荣威Marvel X将搭载两台后置和一台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5kw、52kw和85kw,最大扭矩分别为255Nm、155Nm和255Nm,最高时速可达170km/h。智能车联方面,荣威Marvel X将搭载基于AliOS的3.0版本斑马智行系统、双巨屏智能集成交互系统、AI PILOT驾驶辅助系统、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Slim Air隐藏式智能热泵空调系统、360度环境感知系统、MWE智能迎宾交互系统及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其他如灯光、座椅等方面,Marvel X配置流光展翼全LED大灯组合、奢华手工皮质静谧座舱、豪车级全铝底盘及梯形连杆后悬。

图:荣威Marvel X

2)【荣威ERX5】上汽“绿芯”新能源科技+智能互联“黑科技”

荣威ERX5于2017年6月3日正式上市,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售价19.88万元起,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动力方面,荣威ERX5配备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255Nm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35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荣威ERX5配备了10.4英寸的液晶屏幕以及12.3英寸全液晶交互式虚拟仪表,搭载上汽阿里YunOS智能互联系统,支持远程控制、语音控制、自适应地图等功能,并全面接入支付宝功能。同时荣威ERX5搭载了智能独立式空气净化器以及智能泊车辅助系统。此外,上汽还做出了8年/12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8年/12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承诺。

图:荣威ERX5

3)【荣威Ei5】造型设计+纯电科技+智能互联系统

荣威Ei5于2018年3月21日正式上市,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旅行车,售价13.38万元起,续航里程达到301公里。动力方面,荣威Ei5配备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255N.m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45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荣威Ei5配备了8英寸的液晶屏幕,搭载2.0版本的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支持智能搜索充电桩服务及AI人工智能语音和大数据导航功能。同时帝豪GSe配备了热泵空调和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拥有40分钟充电至80%同级最快充电速度。此外,荣威Ei5搭载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保证8年或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并达到IP67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等级。

图:荣威Ei5

4)【帝豪GSe】纯电动跨界SUV+智能语音系统

帝豪GSe于2018年6月9日正式上市,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售价11.98万元起,续航里程达到353公里。动力方面,帝豪GSe配备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帝豪GSe配备了8英寸的液晶屏幕,搭载G-Netlink3.2A智能车载系统,新增了远程车辆控制功能,可语音控制车辆的车窗、天窗、空调、行车记录仪等。帝豪GSe三元锂电池的容量为52kWh,并配有ITCS2.0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此外,新车还支持220V家用交流电放电功能,可以在户外实现供电。

图:帝豪GSe

5)【帝豪EV450】三电核心科技融入,高续航里程+高性价比

帝豪EV450于2018年3月29日正式上市,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轿车,售价12.58万元起,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动力方面,帝豪EV450配备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智能网联方面,帝豪EV450配备了8英寸的液晶屏幕,搭载吉利最新的GNetlink 3.0系统以及CarPlay智能互联系统,支持语音控制、手机系统互联等功能。同时帝豪EV450重新标定了博世9.0版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减小事故发生概率。此外,帝豪EV450采用了2.0版本的ITCS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配备5种充电模式,零下20度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快充。

图:帝豪EV450

1.2.2 北京车展之后陆续上市的新品

就目前厂商公布的新能源展出名单而言,展出车型主要有:1)高续航、2)高颜值、3)高性能、4)高智能化等特点。适合追求汽车性能和驾驶及乘车体验的购车者及家庭。我们筛选了5款明星车型,分别为北汽EX5、北汽EU5、威马EX5、蔚来ES6、宝沃 BXi7。此外,比亚迪元EV360(续航360km+)和长城欧拉iQ5(续航350km+)同样值得关注。

图:北京车展推荐车型参数对比(1)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图:北京车展推荐车型参数对比(2)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北汽EU5】主打人工智能技术,具备超强续航能力

北汽EU5将于北京车展上首发,等速续航里程达520公里。动力方面,北汽EU5采用纯电动驱动,最大功率160kw,最高车速为155km/h。智能车联方面,北汽EU5将搭载i-link2.0车联网系统以及七大出行服务系统。同时,EU5将搭载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BS+EBD、TPMS胎压监测、MOD低速动态物体识别、AVM 全景影像系统及BSD盲点监测系统等。此外,EU5将搭载北汽新能源全新的超级电驱e-Motion drive 3.0技术,保证电池、电控、电驱运作模式更加合理。

图:北汽EU5

2)【威马EX5】创新交互方式+较强续航能力

威马EX5将亮相北京车展并于4月份正式上市,续航里程将达450公里。动力方面,威马EX5采用纯电动驱动,最大功率125kw。智能车联方面,威马EX5将配备12.8英寸大尺寸中控屏,同时搭载车窗智能交互、旋转式智能触控大屏以及动态logo等创新科技,结合“威马ID”用户系统,可以实现从人到车和服务的高效率数据绑定,使用户在不同的威马终端及业务环节中,拥有一致性的智能化产品体验。

图:威马EX5

3)【蔚来ES6】定位略低于蔚来ES8,续航能力较强,定价值得期待

蔚来ES6将亮相北京车展,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正式上市,定位为5座SUV,续航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动力方面,蔚来ES6或将配备容量为70kWh的电池组,该电池系统采用全球最领先、能力密度最高的VDA方形电芯,具有更安全可靠的特性,使用循坏寿命高达2000次,是18650电芯的3倍。智能车联方面,ES6将搭载NOMI自动辅助驾驶系统,集强大的车载计算能力和云计算平台于一身。

图:蔚来ES6

4)【WEY-X】全息行车助手+L5自动驾驶,无线充电+电力回馈

WEY-X是一款纯电动SUV,将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智能网联方面,WEY-X搭载智能互联技术以及3D全息影像,还将具备L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同时,WEY-X将使用人脸生物识别代替传统钥匙,还可通过车内摄像头以及座椅心率检测器记录驾驶员的健康状况。WEY-X还可通过V2V技术、V2I功能将车辆与周边环境进行互联。此外,WEY-X可在充电矩阵板上无线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段,它还能向电网回馈电力。

图:WEY-X

5)【BYTON Concept】五种维度人车交互+L3自动驾驶功能

拜腾首款车型是一辆中型豪华智能电动SUV,将于2019年量产上市。动力方面,量产版将有两种配置和电池容量,标配版后驱车型搭载71kWh电池,续航里程400公里,电机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400N.m;高配版四驱车型搭载95kWh电池,续航里程520km,电机最大功率350kW,峰值扭矩达710N.m。智能网联方面,BYTON Concept配备8英寸驾驶员触控屏,支持五种维度的人车交互方式,包括面部识别、触摸控制、手势识别、语音控制和智能手机整合。同时,BYTON Concept可以主动跟踪用户的健康状况,帮助用户时刻保持在线状态。此外,BYTON Concept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并将在2022年升级至L4级别的自动驾驶。

图:BYTON Concept

此外,除去各厂商已公布将在北京车展上市的车型外,截止目前,我们仍梳理出了近20家厂商将于2018年上市的近40款纯电动车型。基于家庭适用性标准,我们推荐2款自主品牌高性价比车型,分别为传祺GE3、名爵ZS纯电动。而合资品牌中,奥迪Q2L、日产聆风等品牌同样值得关注。

图:其他2018上市推荐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天风证券研究所

1)【传祺GE3】延续现款车型外观,续航里程提升至400公里

传祺GE3已于2018年6月正式发布,为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续航里程达310公里。动力方面,传祺GE3将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290Nm,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9.3s。外观方面,新款传祺GE3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采用了名为“Low-Poly”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简洁而又年轻化。

图:传祺GE3

1.3 基础占牌型-自主低价车型

占牌车型主要以低价A00、A0级车为主。基于价格和口碑,为大家推荐5款基础占牌车型,价格均在10万元以下,品牌主要集中在北汽新能源、上汽通用五菱、众泰、江铃。分别为宝骏E100、江铃E200S、众泰E200、北汽EC200、北汽EC180。此外,奇瑞EQ1、华泰EV160B、北汽EX250等较好口碑车型同样值得关注。

图:占牌型推荐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太平洋汽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二、插电混车型推荐

本章亦依据不同需求梳理出两种类型的推荐车型(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并罗列一系列即将上市旗舰车型。

2.1 品牌高端型-进口及合资高性能车型

进口及合资品牌方面,对于资金充裕价格敏感度较低的购车者,推荐性能较好但价格昂贵的保时捷Panamera 4E-hybrid和宝马i8;对于注重品牌但价格敏感度较高的购车者,推荐价格适中的四款车型:宝马X1 25Le(混合动力)、宝马530Le、奥迪A6L e-tron和沃尔沃S90混动。

图:进口及合资推荐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易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保时捷-Panamera 4E-hybrid】既具有保时捷经典的操控性能,又兼具豪华轿车舒适性

保时捷于2017年5月7日推出一款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anamera 4 E-Hybrid,售价为127.8万起。作为一款作为一款标准轴距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anamera 4 E-Hybrid继承了保时捷品牌的运动基因,搭载一台2.9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电机,系统输出功率高达462马力(340kW),传动系统匹配8速PDK双离合器变速箱,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4.6秒,最高时速278km/h。在纯电驱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51km,实现了性能与实用性并重。与其他Panamera车型一样,全新Panamera 4 E-Hybrid内饰布局简洁直观且充满科技感。新一代保时捷通讯管理系统(PCM)的12.3英寸高分辨率显示屏,支持多点触控和手写输入。保时捷智慧互联模组升级版(Connect Plus)通过Apple CarPlay?和Porsche Connect应用程序令新一代Panamera达到了网络交互的新阶段。

图:保时捷-Panamera 4E-hybrid

2)【宝马X1 25Le(混合动力)】华晨宝马首款混动SUV,继承宝马X1 的优秀素养

2017年3月7日,华晨宝马旗下新能源车型——宝马X1 xDrive25Le正式上市,售价为39.88万元。新车由1.5T+电动机的动力组成,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00kW(136PS),峰值扭矩为220Nm,与之匹配的是爱信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后轴的电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0kW(95PS),最大扭矩为165N·m。在eBoost系统的管理下,整套动力输出的最大扭矩为385Nm。内饰方面,新车与普通版有着细小的差别。例如在仪表盘、iDrive中都增加了有关混动信息的显示和设置。配置方面,新车全系标配了天窗,并有后摄像头、抬头显示等功能。

图?:宝马X1 25Le(混合动力)

3)【奥迪A6L e-tron】奥迪涉足新能源的首次尝试,开启插电混动新征程

奥迪A6L e-tron于2017年8月25日在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售价为53.98万元,新车为一汽-大众奥迪的首款国产混动产品,并专供中国市场,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3L。动力方面,奥迪A6L e-tron由一台2.0L TFSI发动机和一台盘型电机混合驱动,其最大功率为180kW,最大扭矩为500Nm。此外,新车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并搭载了上下两款夜景中控大屏,分别控制多媒体系统和空调系统。配置方面,奥迪e-tron还全系标配了空气悬架系统;娱乐系统方面,新车将提供Bang&Olufsen 3D音响系统, 包括16个扬声器和一个能够输出705瓦功率的放大器。

图:奥迪A6L e-tron

4)【宝马530Le】三种驱动模式造就三种驾驶模式,科技配置齐全带来定制化高端体验

华晨宝马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于2018年3月30日正式上市,售价49.89万元。新车搭载一套由2.0T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1公里,百公里油耗仅为1.9升,综合最大动力输出为185kW,综合最大扭矩达到了420Nm。宝马530Le拥有三种电力驱动模式,分别为“AUTO eDRIVE”——类似传统的智能油电混动模式,“BATTERY CONTROL”——自定义保持电量模式,“MAX eDRIVE”——纯电动模式。混动版新车搭载汽油版顶配车型上的所有高端科技配置,包括后排智能触控系统、星空全景天窗、Browers&Wilkins钻石环绕音响等,并且沿用7系上的触控智能钥匙、BMW智能驾驶系统等。

图:宝马530Le

5)【沃尔沃S90混动】2019款S90车系中唯一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智能安全配置是核心亮点

沃尔沃S90混动版车型于2018年7月3日正式上市,售价59.8万元。动力系统部分,新车搭载的T8 E驱混动动力系统,由一台机械+涡轮双增压发动机和与后轮连接的电机组成,传动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系统的最大综合功率为299kW,最大综合扭矩为640Nm,0-100km/h的加速仅4.9s。此外,该车纯电模式下可续航53km,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2.2L。在智能和实用性配置方面,S90混动版标配了Sensus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诸多娱乐和功能性信息可同时通过9英寸中控屏和12.3英寸仪表盘进行显示,还支持Carplay,将手机与车辆互联。S90全系车型均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和自适应巡航系统,可有效探测并识别车辆、行人、骑行者以及大型动物,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做出预判并提前警示,在必要时进行主动刹车以避免碰撞活降低碰撞损失。

图:沃尔沃 S90 混动版

2.2.家庭适用型-自主高性价比车型

自主品牌方面,我们在已上市的车型中同样筛选出5款高性价比车型,分别为帝豪 PHEV、荣威 ERX5、博瑞GE PHEV、比亚迪唐DM以及领克01 PHEV。

图:自主推荐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易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帝豪 PHEV】性价比之王,科技感提升明显

帝豪PHEV于2017年11月日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混紧凑型车,补贴后售价为12.98-14.98万元。动力方面,帝豪PHEV搭载一套由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组成的CHS联擎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90Kw、最大扭矩339Nm,最高时速可达175公里/小时,电机续航里程达到61公里。配置上,帝豪PHEV全系标配ITCS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第九代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及EPS随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

图:帝豪PHEV

2)【荣威RX5 PHEV】综合百公里油耗为1.6L,省油省钱动力充沛

荣威RX5 PHEV于2016年11月日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混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为20.99-22.99万元。动力系统方面,荣威eRX5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及电动机所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24Kw(169PS)、最大扭矩250Nm,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电机续航里程达到60公里,工信部油耗1.6L/100km。配置上,荣威eRX5搭载ECO经济驾驶提醒、CCS定速巡航系统、ESP车身稳定系统等。

图:荣威RX5 PHEV

3)【博瑞GE PHEV】科技感一体屏+自主插电混合系统

吉利博瑞GE PHEV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售价15.98万元起。动力方面,博瑞GE PHEV车型在动力上搭载的是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7DCTH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电池容量11.3kWh,纯电续航里程可达60km。智能网联方面,博瑞GE PHEV配备了12.3英寸一体中控大屏,提供 GKUI 吉客智能生态系统、T-BOX远程控制及主驾驶电动调节等丰富的科技配置。同时博瑞GE PHEV支持3种充电模式,最快仅需1.5h即可完成充电,同时可智能设置充电。

图:博瑞GE PHEV

4)【比亚迪唐DM 2018款】直线加速王,4.5S破百公里

比亚迪唐DM 2018款于2018年6月26日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中型SUV,售价23.99万元起。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唐DM双模版基于全面升级的第三代DM技术,拥有三擎同时发力的优势性能,可以瞬间爆发出950N.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仅需4.5s,电池容量12kWh,纯电续航里程可达80/100km。智能网联方面,全新一代唐DM搭载了比亚迪刚刚发布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此外,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一代唐DM搭载ADAS智能辅助系统(ACC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PCW预测性碰撞报警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和车辆稳定控制系统(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AUTO HOLD自动驻车系统等)。

图:比亚迪唐DM

5)【领克01 PHEV】手持丰富配置利刃,定位豪华智能插电混动

领克01PHEV于2018年7月27日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混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为19.98-22.98万元。动力方面,领克01 PHEV搭载1.5T发动机+电动机的动力组合,综合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65Nm,最高时速可达210公里/小时,电机续航里程达到51公里。在配置上方面,领克01 PHEV配备多达30余项主/被动安全配置,除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外,还配备诸如博世ESP@9.3 hev X车身稳定控制系统、AHV-C智能远近光控制系统、CVW车辆快速接近警示系统、DAC驾驶员疲劳警示系统、AEB主动式刹车系统(带行人识别)、带跟停/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RCTA后方交通警示系统等。

图:领克01 PHEV

2.3 即将上市旗舰车型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全球各大龙头公司的新能源车型将会迎来爆发期,包括自主和外资都将储备车型加快上市,并且针对全新平台的车型也将加快成熟,最迟2021年左右全面上市。

图:旗舰车型车型参数对比

资料来源:汽车之家、爱卡汽车、易车网、天风证券研究所

1)【大众辉昂GTE】有望于2018年上市,专供中国市场

上汽大众辉昂插电混动版将在2018年正式上市,新车的外观造型和普通版相比更加运动。动力方面,大众辉昂GTE搭载和奥迪A6L e-tron相同的混动系统,由2.0T汽油机和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245马力,综合续航里程达到850公里,百公里综合油耗为2.3升。

图:大众辉昂GTE

2)【领克02 PHEV】定位跨界车型,纯电续航51km

领克02 PHEV有望于2018年正式上市,与汽油版外观几乎无差别。动力方面,领克02 PHEV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132kW的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续航里程可达51km,百公里油耗为1.7L。

图:领克02 PHEV

3)【奔驰C级 PHEV】2.0T+电动机,纯电续航31英里

奔驰C级 PHEV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为一款插电混中型车。动力方面,奔驰C级 PHEV将搭载一套由OM654型2.0T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13.5kW·h电池组,以及一个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1马力,峰值扭矩为440牛米,系统综合最大扭矩则可达到700牛米。此外,新车的纯电续航里程为31英里(约49.9公里),同时纯电模式下的极速为87mph(约140km/h)。

图:奔驰C级 PHEV

做未来的三年,电动汽车,对比传统燃油汽车,将实现性价比的全面超越,所以未来针对电动汽车的牌照优惠等也将渐渐减少,牌照的稀缺将成为确定性事件。今日看我不起,来日高攀不起!后续我们将定期完善更新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指南,欢迎关注。

表 欧洲和中国电动汽车规划

资料来源:搜狐汽车、网易汽车、第一电动、公司公告、天风证券研究所

资料来源:搜狐汽车、网易汽车、第一电动、公司公告、天风证券研究所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