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下调,哪些行业有望受益?基于行业产出表测算

时间:18年10月23日 作者:申万宏源 王胜

申万宏源  王胜,林丽梅,刘扬

原题《如果增值税下调,哪些行业有望受益?基于投入产出表的测算》2018.9.28

摘要

今年以来增值税降税初见成效。 增值税是典型的价外税,具有避免重复征税、贯彻公平税负的优势。2017年我国增值税缴纳总额超过5.6万亿,在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高达39%(即使考虑营改增影响,往年增值税在税收中占比也超过四分之一),增值税已成为当前我国最大的税种。国务院2018年5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率的减税效果已开始体现,国内增值税当月税收收入从今年前5个月的双位数增长放缓至6-8月的个位数增长,其中8月国内增值税当月同比更是仅增长2%,创过去1年来新低。

增值税率三档或并两档,未来税率继续下调有空间。 目前增值税三档税率分别为6%、10%和1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叠加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二档落地速度或快于市场预期。

增值税率下调如何影响企业经营情况?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影响需要结合行业供需和上下游溢价能力而定,总结下来有如下几种情形:

情况A: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也下降。 对利润无影响,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

情况B: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不变。 利润受损,现金流无变化。

情况C: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也不变。 利润提升,现金流无变化。

情况D: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下降。 利润和现金流均提升。

不同情境假设下,用投入产出表量化测算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经营影响。 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增值税率下调具体形式,但我们可以重点探讨如下几种可能减税方案: (1)方案一: 取消16%这档并入10%那档,6%这档不变。 (2)方案二: 将16%这档税率降至13%,10%和6%这两档不变。 (3)方案三:将16%、10%和 6% 这三档增值税率均降1个百分点。 考虑到前面讨论的情景B会造成企业实际盈利下滑,和减税精神违背,在讨论分析的时候我们直接舍弃,利用42*42部门的投入产出表,我们仅对情况A/C/D和以上三个减税方案进行了交叉敏感性分析,主要结论如下: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A、D情景下,中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TMT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轻工制造和化学产品、下游的纺织服装这些行业受益最大。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C情景下,上游的煤炭和石化、下游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等受益最大。

如果执行方案三,不管是情况A、C还是D,石化、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这几个行业均明显受益。

正文

1. 继续下调增值税税率箭在弦上

1.1 增值税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税种

海外发达经济体税收以直接税为主,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亟待改变。 我们将财政税收收入主要分成直接税(所得税、财产税和城市建设税等)和间接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和关税、资源税和印花税等)。观察发现,美国税收结构中包括社会保险税的广义直接税占比超过90%,即使是相邻的韩国直接税占比也超过50%,而我国直接税占比不足40%。间接税在我国税收结构中占大部分,由于间接税是要通过价格渠道转嫁出去的税,这也造成了我国税收对价格形成机制影响重大,未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亟待改变。

间接税中的增值税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税种。 增值税最早于1954年在法国实行,九十年代,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诸多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大规模效仿发达国家的增值税制度。增值税征收行业范围方面,各国普遍先局限在方便核算征收的制造业,再向其他行业推广;增值税类型方面,普遍先选择便于统计的生产型增值税再改进为鼓励固定资产投资的消费型增值税。 截止2017年,我国间接税中的增值税缴纳总额超过5.6万亿,在全部税收收入中占比高达39%(即使考虑营改增影响,往年增值税在税收中占比也超过四分之一),增值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


 
1.2 增值税降税初见成效,未来税率大概率继续下调

今年5月开始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减税效果已初见成效。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国务院将增值税率从此前的四档降至三挡,同时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原适用于17%增值税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目前增值税三档税率分别为6%、10%和16%。6月以来增值税减税效果已开始体现,国内增值税当月税收收入从今年前5个月的双位数增长放缓至6-8月的个位数增长,其中8月国内增值税当月同比更是仅增长2%,创过去1年来新低。

增值税率三档或并两档,未来税率继续下调有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 叠加下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二档落地速度或快于市场预期。

2. 如果增值税率下调,各行业经营状况影响如何?

2.1如何测算增值税理论税负?

我国现行的增值税采用进项抵扣制计税,即:应缴纳增值税额=当期增值税销项税额-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额=销售额*销项税率-当期允许抵扣的外购金额*进项税率。

增值税理论税负测算的难点在于实务中每家公司可能销售X种产品,同时外购Y种原材料,每种销售产品和外购原材料的税基比较难确定, 一般可采用投入产出表测算增值税理论税负。 测算思路是在投入产出表的基本流量表中,第一象限数据代表本行业消耗其他行业的价值金额,即本行业发生的真实进项金额,因此进项税额可粗略用投入产出表中的中间消耗值乘以对应的进项税率模拟。

(一)投入产出表大体介绍:
投入产出表,也称部门联系平衡表或产业关联表,它以矩阵形式记录了各部门之间投入的来源、产出的去向,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供应、相互消耗的错综复杂的技术经济关系。中国的投入产出表每5年发布一次,当前最新版为2012年公布版本。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KGB/T4754—2011),中国2012年投人产出表划分涉及139个细分行业和产品部门。投入产出矩阵的第j列表示部门j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各种产品的数量,所有的中间投入和初始投入形成了这个部门的总投入。

(二)用公式表示构建增值税理论测算过程如下:



2.2增值税率下调如何影响企业经营情况?

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的影响需要结合行业供需和上下游溢价能力而定。我们举个实例,例如A企业从上游的进货成本为100元(不含税),向下游售价为200元(不含税),人工、土地等所有成本合计为80元,净利润为20元,适用的进项和销项税率均为17%。假设进项和销项增值税率均下调1个百分点,我们分不同情况来讨论:

情况A: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也下降。 这种情况下企业本身的 利润无变化, 但企业用116元就买到了此前需要支付117元的货物,因此 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了 0.86%(117/116-1)。

情况B: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不变。 这种情况下该情况下,企业进货所支付的金额没有变(仍为117元),但由于增值税率的下调,事实上不含税的进货成本上升到了100.86元,这也就意味着成本上升,而企业不含税的价格没有任何变化,成本上升挤压利润,也使得 利润下滑4.5% 。同时由于购买原材料的支付金额没有变,因此 现金流无变化。

情况C: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也不变。 这种情况和情况B相比的差别在于企业对于自己的下游也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从而使得含税卖价保持不变,从而间接完成了自身产品的涨价。此时 现金流运用效率没有变化,但利润提升了4.1%。

情况D: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下降。 该情况下企业对自己的上下游都保持很强的议价能力,从而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了自身的收入,在 现金流运用效率和利润提升 的共同推动下,企业利润提升了7.8%。

2.3不同情境假设下,量化测算增值税率下调对企业经营影响

虽然我们无法预计增值税率下调具体形式,但我们可以重点探讨如下几种可能减税方案: (1)方案一: 取消16%这档并入10%那档,6%这档不变。 (2)方案二: 将16%这档税率降至13%,10%和6%这两档不变。 (3)方案三: 将16%、10%和 6% 这三档增值税率均降1个百分点。

考虑到2.2章节中讨论的情景B会造成企业实际盈利下滑,和当前让企业获得减税红利的政策方向不符合,在讨论分析的时候我们直接舍弃, 我们仅对情况A/C/D和以上三个方案进行了交叉敏感性分析, 主要结论如下: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A、D情景下,中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TMT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轻工制造和化学产品、下游的纺织服装这些行业受益最大。

如果执行方案一或二,在C情景下,上游的煤炭和石化、下游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等受益最大。

如果执行方案三,不管是情况A、C还是D,石化、公用事业、农林牧渔这几个行业均明显受益。

2.3.1情景A:含税的卖价下降,含税的买价也下降

根据前文的讨论,情景A这种情况对企业利润无影响,但是影响企业现金流运用效率。我们根据投入产出表测算了这种情况下42个行业各自的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幅度,结果显示: (1)方案一和二中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明显的行业主要是:中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TMT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轻工制造和化学产品、下游的纺织服装等。(2)方案三中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明显的行业则是:石化、公用事业、食品和烟草、农林牧渔和纺织品等。

2.3.2情景C: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也不变

情景C这种情况企业利润有提升,现金流运用效率则不变。我们根据投入产出表测算了这种情况下42个行业各自的销售净利率提升幅度,结果显示: (1)方案一和二中销售净利率提升明显的行业主要是:上游的煤炭和石化、下游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和纺织服装等。(2)方案三中销售净利率提升明显的行业则是:石化、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和房地产等。


2.3.3情景D:含税的卖价不变,含税的买价下降

情景D这种情况企业利润和现金流运用效率均提升。我们根据投入产出表测算了这种情况下42个行业各自的净利率和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幅度,最终结果结果和A几乎一样: (1)方案一和二中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明显的行业主要是:中游的电气机械和器材、TMT设备、机械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轻工制造和化学产品、下游的纺织服装行业。(2)方案三中现金流运用效率提升明显的行业则是:石化、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